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天气炎热异常,偶尔掀开窗帘,便见屋头瓦上流水似曳落的晴光,便也失去了出去走走的勇气。

这样灼亮又锋芒凌厉的夏天,让人总会失去外出的勇气。

于是长日寂寂,就一点一点翻看着自己从前和现在的文章。

翻开书本,就忍不住自哂起来。

有几篇大致这样:练习轮滑/自行车/跆拳道屡次失败,摔倒在地不肯起来,很巧的忽然想起了读过的《鲁滨逊》(也有其它各种可以套上去的优秀事例),然后一种无名的勇气催生我说出了一系列归置齐整的壮志豪言,最后很巧成功走过了坎,大团圆结局。真是无巧不成书啊。

有几篇是吵架为开头:我和妈妈(或爸爸)吵架,哭跑了出去,很巧遇到了一位孤苦的老人(或者是扫地的环卫工,撕牛皮廯的老太太),总之是个很有“相关经验”的老人,我和她攀谈,然后懂得了道理,回家道歉,很巧的妈妈/爸爸就能原谅我,父慈子孝,大团圆结局。真是无巧不成书啊。

其余还有流水账……夹叙夹议(这种文体我至今也没明白怎么写)……还有很多很多,无法辨识的文体和模糊不清的主旨。

合上书后,我开始注重情节的真实性和现实感

优秀的作文之所以引人入胜,就是因为它真实,而真实的文章都很成功地融入现实中的梗和经历。

比如说和妈妈吵架,假设是被人诬陷撒谎,那么下意识的行文思路就是她很生气,对“我”失望,然后扇我一耳光,我的脸颊火辣辣的……

那么换个思路, 可以这样:妈妈帮我圆谎,我愤懑得想和妈妈告状,她却打断我,对我说:我还小,经不起诱惑,谁还没有犯过错呢?我感到自己的脸上似乎被扇了一耳光,火辣辣得疼……

所以。同样是对我的失望,同样是痛苦的,第二种思路就能在文章的最初直接上升到心灵的层面。

之前我一直在探索人性完全面对恐惧的瞬间该如何进行描写更加真实。

以前不是没写过的,大抵都是对着落日,群山,或者是在成功做成一件非核心困难后自信的呐喊。

现在我也对此进行了修改

战胜恐惧是需要勇气,但是对核心事的恐惧就像是刺透在心房的暗桩,无论有多少勇气,拔下它会有巨大的痛苦是必然的。并且我们也知道,当身体出现穿透性创伤时不能盲目拔出锐器。所以说在没有完全的底气前与其挑战不如隐忍。

所以我进行描绘时是在最脆弱或是最深思的时刻。人最紧张或者放松时,这就像是密布的乌云或者是平静的湖面——一点微小的动静都会在此激起无数的回响!

当受到惊吓时大脑总会迸发出奇特的点子。这时候,与其说是勇气涣散,倒不如说是失去勇气。

因为没有了勇气,又何谈恐惧?

这好像是一种黑色的幽默感。

失措的情景下喊出任何话都是可以被认同的。而我们又有另一种本质:万事开头难。说出了第一句,就会有第二句。这样慢慢出现的勇气更加真实,或者说有循序渐进的感觉。

再翻开书时,从前下笔有幼稚,有生疏,有匆忙。

“如今的我终于可以好好享受灵魂的升华了,凉室小坐,一杯清茶,一卷诗书,一梦大唐。”我这样想着。

然后提笔写下:“……我摔倒在地上,想起了从前书上读到的屈原,身体忽然有种……”

二零一九年八月于昆山

评论

热度(1)